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刚好是看完伊坂幸太郎的《魔王》的时候,觉得有好一段时间都没法从这种恐惧中走出来。后来看了伊坂关于《魔王》的采访,也许他并没有对所谓的极端集体意识考虑得太深,可我作为读者受到的震撼却非同一般,从此都一直让自己保持着一种警惕,一种不要被庞大的思潮吞噬的清醒和一种不要放弃自我思考权利的自省。

-废片橙-:

  电影《浪潮》,又名恶魔教室,但我更喜欢 “浪潮” 这个名字,这是德国青年导演丹尼斯甘赛尔与《纵欲》影帝约根沃格尔,将人面对团体、权力时的黑暗面,用轻松、不着痕迹的手法完美呈现,在德国上映时创下超高票房的话题性电影。

  一个高中社会科学课上任课老师提出的一个辩驳题引发的一系列故事,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一个熙熙攘攘的高中校园,一堂普通的社会科学课,任课老师针对政治独裁提出的一个普通辩驳题“政治独裁在当今社会有可能重现吗?”

  学生们都认为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民众基础”,老师却提出以一周为限与学生们做一个实验。

  全体起立,一起踏步,左右左右......统一服装吧,大家从明天起都穿白色衬衫,学生间的个体差异渐渐消除了,向来随意的西方教室中开始变得有秩序,慢慢慢慢地,集体意识在学生间开始形成,大家统一了服装,为自己的集体命名为“浪潮”,为集体制作专门的网站,学生们开始沉浸在自以为的组织中无法自拔,穿白衬衫的人开始维护跟自己一样穿白衬衫的人,伤害不认同“浪潮”组织的那些所谓不穿白衬衫的人,一个团结一致打击异己的可怕组织就这样诞生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沉浸其中,集体意识在学生中根深蒂固,渐渐向极端发展......这时的社会科学老师发现这个“小”实验已经失去控制......

  看到这里,恐惧的感觉蔓延全身,极端的集体意识是可怕的,导演用一堂堂社会科学课与课下片段组成整部电影,没有特效,没有杀人狂,没有怪兽,他们只是一个个被潜移默化地洗脑了的高中生,却深深震撼了我,导演给了每个观众当头一棒。

  可想而知,这部德国导演的话题性电影上映后自然而然引起了观众对于某些敏感性话题的讨论,尤其对于德国而言,这是极其隐晦的。

  电影的结局嘛,自己去看吧~~~

05 Dec 2013
 
评论
 
热度(242)
© moko | Powered by LOFTER